公視董監事審查 豈可如此兒戲

按:本文作者為管中祥、黃國昌,原刊於 2010 年 11 月 22 日蘋果日報,當時,新聞局召開第五屆公視董事會審查,有鑑於過去審查草率的態度及敷衍的作為,遂為文呼籲要求審查公開透明。2010 年的公視審查並未有具體結果,2012 年 6 月 29 日文化部將重新展開審查作業,但令人遺憾的是,過去草率與敷衍問題依然存在,文化部仍不願公開被提名人選。

公視董監事審查 豈可如此兒戲

因政黨介入干預所衍生的公視董事會內部爭議,雖或將隨著本屆董監事之任期屆滿而逐漸為人所淡忘;然而,新一屆董監事的提名與審查,竟在外界無從知悉的黑箱作業程序中悄悄上演,極有可能在今日(22日)上午,草率地在新聞局三樓的會議室,徒具形式地走完《公共電視法》所要求之專業公正審查,為我國公共電視的發展史,再次寫下難堪的一頁。為了確立「公視董事會提名審查應透明化與公共化」之原則,十數個公民團體在10月中旬即發出公開聲明,提出「行政院應及早公開提名人選」、「審查過程應公開透明並開放公眾參與」等要求,並在拜會國、民兩黨立院黨團及新聞局時,獲得兩黨黨團代表及新聞局局長江啟臣對公視董監事審查應該公開透明訴求的認同。此外,江啟臣局長在立法院面對立法委員的質詢時,更承諾了將舉行公聽會,徵詢社會各界意見。

公聽會實為閉門會

然而,令人錯愕的是,新聞局於上周五(19日)下午所舉辦之「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不僅未開放民眾參與,更未公開其所擬提名的公視董監事人選,使公民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實質上閉門的專家諮詢會議」。新聞局局長以如此草率的態度及敷衍的作為,公然背棄其在國會殿堂作出的莊嚴承諾,不僅是對國會的蔑視,更是對於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在新聞局尚未就其人選提名決定,踐行任何有意義的公開程序之前,遽聞即將在今日(22日)上午開始進行公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企圖利用二個小時將所有被提名人審查完畢;然而,十分荒謬的是,截至開會前一日,新聞局均未正式公開其提名名單,甚至連審查委員均仍未被通知提名人選究為何人。新聞局如此的作為,根本係視審查委員為橡皮圖章,視《公共電視法》所定之審查程序為無物,更是對於公共電視的「公共性」,最赤裸裸的公然蔑視!行政部門如此操縱公視董監事的提名與審查,已非草率、兒戲所能形容,更是坐實了外界對政黨黑手伸入公共電視的指控,企圖在晦暗的角落,濫用不受控制的權力。

為了回應公民社會對公共電視公共性的期待與要求,在目前情勢下,只有仰望審查委員發揮道德良心與勇氣,拒絕充當這個黑箱作業的幫兇,堅持以公開的程序,進行專業實質的董監事提名人選審查。為此,我們籲請審查委員應主動將審查過程公開化,除了公開提名人選及其專業資格外,亦應進行公開的詢答審查,並仿第一屆NCC委員的審查模式,將審查過程公開轉播。同時,我們也期待審查委員們應堅守自身的專業判斷,拒絕政商勢力干擾新任董監事的產生,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進行實質審查,真正代表人民把關,並為未來公視董監事的審查,立下公開透明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