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董監 媒改團體促公開審查


本文轉自自由時報

文化部當天才給名單 學者指審查恐急就章

〔記者劉力仁、黃湞尹/台北報導〕公視第四屆董監事迄今已經延任十八個月,文化部二十九日將召開公視第五屆董監事會審查會議,選出第五屆董監事,卻堅持不肯事先公布董監事名單供外界檢視。媒改團體昨天發出給審查委員的公開信,呼籲審查委員應該要求公開透明審查,莫淪為行政機關橡皮圖章。

由媒改團體、學者及公民組成的「公民監督旺中案、NCC委員與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平台」,昨天發表公開信,強調文化部如果仍和過去的新聞局一樣,用草率敷衍的態度來面對董監事審查作業,是對公共電視「公共性」的公然蔑視,也是對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過去新聞局的時代,對公視董監事審查黑箱又草率,甚至有學者被提名為董監事,當事人卻不知道的離譜情況。更扯的是,審查委員一拿到名單就要進行審查,既無充分準備,審查過程勢必淪為「急智問答」,草率至極,原以為新成立的文化部會有新思維,比照NCC委員提名人,事先公布讓外界檢視,不料,卻是大開倒車。

依公視法規定,公視董事十七人至二十一人、監事三至五人。先由立法院推薦十一名至十五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審查行政院提出的董監事名單,四分之三多數同意後聘任。

民進黨推薦的審查委員黃世鑫表示,文化部堅持二十九日中午才給審查委員董事名單,下午三點就要進行審查,由於必須四分之三審查委員通過才生效,一旦遇上審查委員不熟悉的人選,或者沒有達成高度共識的人選,很難獲得通過。

審查委員轉述文化部說法︰未獲提名人同意事先公布

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賴祥蔚表示,二十二日跟龍部長茶敘時反映此事,文化部的說法是當時新聞局規劃董監事人選時,並未徵求提名人是否同意事先公布。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呂理德表示,文化部如果可以先給名單,會便於審查委員審查。

文化部影視司長張崇仁昨天面對記者電話採訪時,一聽完問題就匆忙表示:「我正在開會,等一下回電話。」隨即掛斷電話,截稿前都不再接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