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的審查不會帶來陽光

延宕超過 600 日的公共電視董監事改選,終於將在本周五(29日)召開審查會議。史上最長的公視董事非法延任醜聞,似乎露出了落幕曙光。然而此次的提名審查作業與 2010 年相較,無論是程序公開透明、還是促進公眾參與,絲毫未見改善進步,反顯保守反民主。筆者不得不說,不僅新成立的文化部,背棄了公民社會對其開創新局的殷殷期盼,新上任的龍部長更是令人失望透頂。難道知識份子一旦出仕,立即棄守理想抱負,已成為台灣政治實踐難以揮去的陰霾。

在 2010 年 11 月 21 日,澄社曾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發出「給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的公開信」,提出「全程轉播、資訊透明」以及「政商退位、審查專業」兩項訴求,並對於當時新聞局局長江啟臣一方面在立法院承諾將舉行公聽會,使審查過程公開透明,但另一方面卻公然背棄其在國會殿堂的承諾,拒絕公開董監人選,企圖以草率的程序強行通過提名名單,提出嚴厲譴責。當時對公視董監提名審查的政治操作,無疑是對公共電視的「公共性」,最為粗暴的踐踏。

應向反民主說不

2010 年新聞局的「程序瑕疵、過程草率」,已引發公民團體及學者的強烈抗議。令人不可置信的是,2012 年的文化部,竟然企圖重演相同戲碼。2010 年 11 月 22 日的審查會,多數執政黨提名的審查委員以「依循往例」、「時間緊迫」、「今天不能空跑一趟」等理由,決定不召開公聽會,企圖強行為新聞局背書闖關。如今,在本月 29 日審查會議前夕,「拒絕透明公開」、「拒絕公眾參與」、「企圖一日閉門審查、強行闖關」的反民主操作,竟再度上演!清楚印證從「新聞局」到「文化部」、從「江啟臣」到「龍應台」,儘管招牌換了、主事者也換了,但違反民主政治透明公開原則的可議心態,根本沒有任何改變!

為了落實「公視董監事審查應透明公開」的理念,為了使我國公共電視發展有更好的未來,參與本次審查的委員,責任甚為重大。筆者謹再次提出兩點呼籲,懇請審查委員為公視董監事審查過程立下典範:

一、本月 29 日的審查會議只是起點、絕非終點。文化部在會議前 3 小時才公布名單的作為,顯然係為了迴避實質審查,企圖讓審查委員在「資訊不足」的情形下「照單全收」,這種將審查委員當作橡皮圖章之作為,將《公視法》要求踐行審查程序的意義徹底空洞化。29 日的審查,可以只是起點,但絕不能成為終點,審查委員應有道德勇氣向這種反民主的程序說不,在 29 日決議建立「公開透明、公眾參與」的審查程序,並舉行公聽會。以民主的程序,共同為我們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

二、公視改革,慎選董監是重要的起點。本次公視董監事的審查與選任雖是公視改革的第一步,但卻是重要的一步!關鍵絕非如何順利通過文化部提出的黑箱名單,而是應該如何建立透明公開與符合民主正當程序要求的審查與選任程序。唯有如此,公視才能真正攤在陽光之下,而改革也才能堂堂正正的邁開步伐,打造一個專業、具備民主正當性與符合全民期待的公共電視。

黑暗的審查絕不會帶來陽光的公視,只會成為政商勢力掏空公視公共性的溫床!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澄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