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龍應台如何「雪恥」



本文轉貼自2012-06-27 中國時報 【何榮幸】

《豐盛中的匱乏》是一本檢討傳播政策的新書,但對應於末代新聞局的嚴重失職,以及公視董監事延任近六百天的荒謬亂象,這個書名實在太溫柔敦厚了。監委吳豐山一句「這是國家的恥辱」,一針見血道盡政府的無能,文化部長龍應台如何「雪恥」已備受矚目。

新聞局走入歷史、傳播政策改由文化部負責後,傳播學界近日動作頻頻。媒體改造學社先在文化部前召開《豐盛中的匱乏》新書發表會,以此「獻冊」督促文化部面對公視董監事延任問題、負責任提出傳播政策;媒改社其後更赴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造成公視延任問題的前新聞局長江啟臣、楊永明,曾任公視董事長的吳豐山當場強調將進行調查。

檢視近年公廣集團亂象,末代新聞局階段的幾位局長,確實在不同程度上讓公視問題尾大不掉。這些新聞局長們既未提出公廣集團發展願景與政策,也沒有能力處理公視董事會兩派人馬長期對立紛爭,江啟臣、楊永明任內更形同縱容公視董監事無限期「自動延任」,凡此種種都讓公視形象蒙受重大傷害。

江啟臣、楊永明雖非政治力量介入公廣集團的始作甬者,但他們不願在立法院審議委員會「藍綠恐怖平衡」下重新提名公視董監事名單,也無法找到突破僵局的其他解決之道,導致第四屆董監事竟已延任十八個月,當然必須對此負起責任。尤有甚者,躲在這兩位局長背後,對公視董監事具有最後提名權的行政院長,其實也難辭其咎,不能把責任推給立法院就一皮天下無難事。

回頭來看當前文化部因應之道,龍應台日前表示,公視董監事延任已造成兩大嚴重問題:一、此刻正在編列明年預算,若新董事會不產生,明年運作會出現很大問題;二、公視擁有八十三%華視股分,公視董事會不能正常運作將連帶卡住華視運作,「這個社會成本是非常巨大的」。由此觀之,龍應台已了解儘速產生公視第五屆董事會的重要性。

但令人失望與不解的是,當傳播學者管中祥等人疾呼建立公開透明審查機制,即將在二十九日召開的審查委員會,文化部卻以「審查委員要求」等理由,不願事先公開公視董監事提名人選。此舉雖是過去審查慣例,但在公視董事會長期癱瘓、公共形象跌落谷底之際,文化部實應展現更大的改革決心,盡力避免任何「黑箱作業」的揣測與陰霾,才能重新爭取社會各界對於公廣集團健全發展的信心。

龍應台認為「公視改選是改革公廣集團的第一步」,並強調要維護公視初衷,保障其公共性,這些大方向的理解都是正確的。但不要忘了,公視亂象並非一日之寒,想要重建公眾信任感,需要的是公開透明的改革決心,而這部分不能僅靠各黨派推選的審查委員保證「回歸專業審查」,諸如審查過程全程錄影、公開詢答、強化民眾參與等,都是可以思考的改革手段。

當公視延任亂象已不僅是「豐盛中的匱乏」,而更是「豐盛中的恥辱」,龍應台更應該以大破大立的改革作為一雪新聞局前恥,為文化部與公廣集團共同開創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