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玲 NCC 委員之路恐一波三折

夫婿的創投公司背景是關鍵


NCC 新任委員提名人陳元玲,頂著創投界出身的光環,在立法院審議會引發軒然大波。問遍 創投業,幾乎沒人認識她;不過,說起陳元玲的另一半戴章揮,創投界倒是對這位橫跨兩岸三地的創投公司董事長印象深刻。

撰文:林宏文、白澄誠/本文轉貼自今周刊 806 期 2012-05-31
原文鏈結


五月初,行政院公布第四屆 NCC (國家通訊傅播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包括正副主委提名人石批豪、虞孝 成,與兩位委員提名人陳元玲、 彭心儀,任期自今年八月一日至二〇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提名咨文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不過,自名單公布以來,被提名人經歷與利益糾葛,不斷引發外界質疑。

其中,現職為英屬維京群島商英持閣投資控股集團公司(Integral Investment Holdings Group Co.,Ltd)董事總經理的陳元玲,在五月十六日立院交通委員會首列案審查人事案時,提供給立委的簡歷表僅「一頁」,簡述生日、學歴與經歷,全文相加不到一百字。

一頁簡歷交代不清創投背景

前前後後不到一百字的介紹,夾在另外三位提名人相加厚逹六十七頁的簡歷文書中,顯得相常突兀。這樣薄薄「一頁」的 簡歷,引發朝野立委抨擊資料不全,藐視國會審,更涉及隠匿過往經歴。

十二天後的五月二十八曰,陳元玲補上「十頁實務經驗報告」,但這十頁的簡歷僅可看出,陳元玲做銷出身,絲毫看不出與創投有什麼淵源。

另外,在二十八日交通委員會進行程序協商,政院人事官員更爆出陳元玲與虞孝成兩位提名的委員具有雙重國籍。雖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強調,被提名人僅需任到職前完成放棄該國國籍申請即可,但是從接二連三爆出的問题可以看出,陳元玲引發的「私募基金老閲娘到底能不能擔任 NCC 委員」爭議,似乎才剛揭開序幕。

創投董娘獲提名 NCC 委員

問遍創投業,幾乎無人認識陳元玲,包括台北市創投公台祕書長蘇拾忠及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也對這個名字完全陌生;不過,說起陳元玲的另一半--戴章揮,大家倒是都認識。

陳元玲之所以被稱為創投出身,主要因為她現在的職務是英特閣投資控股集團公司董事總理。這家以私募基金為主要運作項目的公司,管理近二億元及五億人民幣的資金,正是她的夫婿戴婿章所創,戴章揮就是英特閣投資控股集團的董事長。

由於陳元玲在英特閣並非單純專業經理人角色,本身也屬直接投資角色,即使她在報告中強調,「公司主要投資醫藥產業及民生消費產業,投資標的均非電信跟媒體相關產業」。

但立委管碧玲質疑, NCC 是國內電信、通訊、傳播等流通的最高主管機構,握有台灣整體通訊硬體與內容主導 權;而創投或是私募基金的主要工作就是尋找投資標的的,由創投或是私募基金的老閲娘,來擔任 台灣流通事業最高主管機關的審查委員,這之間難道沒巿利益迴避的問題?

管碧玲表示,陳元玲擔任英特閣董事總經理的時間究竟有多長?這些資料行政院都沒提供。以陳元玲與英特閣的關係來看,難道立院審議時不應對這家公司深入了解?管碧玲直言,「陳元玲根本就不該被提名」!

台大新間所副教授洪貞玲也無法苟同:「完全看不出來她(陳元玲)有哪一項條件足以擔任 NCC 委員,不知道為什麼行政院會有這樣的提名。」她進一步表示:「這一次很明顯地偏重電訊產業,完全忽略傳播與言論相關領域的專業。掌管通訊傳播的主管機關,竟然如此失衡。」

陳元玲與戴章揮從台大求學時代就認識,兩人後來都到美國念書。戴章揮回台後,早期任職過所羅門美邦台灣區總經理,在有「購併教父」杜英宗手下工作;之後又到第一波士頓任執行董事,後來則自行創業成立英特閣投資控股集團,也往上海成立豐厚上海投資管理諮詢,投資管理超過二十冢大中華地區民營企業。

夫婿掌控兩岸巨額創投資金

戴章揮至今至今參與過的重欺大購併案包括:花旗銀行入股富邦金、雅虎併奇摩、台新併大安商銀等。此外,新生銀行投資日盛金控的案子,戴章揮也參與其中,並與新生銀行一起投資。另外,戴章揮也主導過台湾一家上市軸承公司國直,以每股五十元,賣給全球軸承製造龍頭瑞典 SKF 公司,算是成功的收購案。

戴章揮在台大念生物系,自承在台大人念書很「不務正業」,老喜歡跑去心理、哲學、歷史等系旁聽課程,「我的老婆陳元玲 就這樣從心理系追來的。」由於自己在班上很少出現,因此當他考上清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時,讓班上同學跌破眼鏡。

與戴章輝熟悉的朋友表示,戴經常就特定政經議題抒發己見、展現大炮性格,朋友總會笑他「個性比記者還像記者」。

更甚者,日前大陸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應邀來台演講,對其筆鋒心嚮往之的戴草渖竟一時興起,透過各種人脈關係,想要與吳曉波面對面深談。

如今陳元玲的 NCC 提名案卡在立法院,夫婿在兩岸三地的私募基金背景,恐怕會被許多人拿來用放大鏡檢視,會不會有出人意料的結果,大家都在睜大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