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請問龍部長:公視董監事人選不是老三喬出來的吧?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提名人的審查作業,即將在這個星期三繼續進行第二次的審查。身為關心台灣公共媒體未來發展的公民,我們很高興獲得審查委員們一些好的回應,比如說:他們願意從善如流,決定全程錄影錄音並「儘快」公布。另外,在當天才拿到名單的情況下,他們對文化部的要求也不肯照單全收、草草完成所有董監事的選任程序。

在我們的認知裡,公視的董監事們,擔負了帶領台灣電視與影音產業示範發展的積極社會責任。透過上次的審查會結果,我們雖然不了解是不是每一位委員都和我們有相同的想像,但至少可以清楚:多數委員絕對不認為公視的董監事只是「知道公視是在做公益、不支薪水、每個月來開會動動腦」的社會賢達而已──至少總得知道他們對公共媒體有甚麼想法、想把公視帶到哪裡去。

不過相較於多數審查委員的慎重其事,主其事的文化部與龍部長顯然還想打迷糊仗。文化部至今不肯正式公開這些提名人選的資料。理由是,當初徵詢這些人選時,並沒有問他們是否願意公開,貿然公布對這些人不公平。

龍部長難道沒聽過「怕熱就別進廚房」這句話?公視董監事固然沒能享有什麼實質的權柄與名器,但既然願意接受提名,擔任台灣電視產業的領航者,負責每年十多億預算 (幾乎全數來自你我的稅與捐) 的決策,卻不願早一點讓社會公開檢視他們有何能耐,這恐怕對台灣人民才更不公平。更別說這些人之中,還會產生一位有給職、待遇和部長相當的董事長。

因此,我們不但要繼續跟龍部長「茹」下去,要求趕快向社會「證實」 (因已被搶先公布,所以只能證實;再不證實,恐怕要被誤以為是「追認」了…) 第五屆的董監事名單,而且還得公開他們的專業背景、代表領域等資訊,以及是透過誰的慧眼、哪些單位的真心推薦,而不是「老三」或老幾喬出來的。畢竟,行政院秘書長下台的殷鑑不遠,目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文化,還沒辦法擺脫這樣的疑慮。

龍部長在6月21日的新聞稿當中說提到產生第五屆董監事是改革的第一步,還說「公共電視一定要回歸到社會的公共空間,而保障媒體公共空間的清靜是一個公民社會的核心基礎。」看起來,龍部長應該還明白產生董事只是手段,改革才是目的。那麼唯有確保手段的純潔,才能讓改革保持正當性。如果是為了產生董監事,先射箭再畫靶,矛盾地規避了自己所標榜的「回歸社會的公共空間」,無疑埋下日後公視董監事無法清靜的伏筆。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這樣產生,恐怕不是改革的第一步,而是錯誤的又一步。

最後,再嘮叨一句:第四屆公視董事會延任就快600天了,這種曖昧與不名譽的狀況必須趕緊結束,無法再用任何理由推託。但是另一方面,選任新董監事的程序應該更詳實,而且馬上透明化。這兩件事情是可以並行不悖的,請龍部長不要打馬虎眼讓台灣人民再被矇上三年──屆時文化部人面桃花尚在否?老百姓要找誰負責啊?

第四屆公視董事會延任吐槽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