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事審查破局 龍應台:大破大立



本文轉貼自新頭殼newtalk 2012.07.11 武陵、林靖堂/台北報導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今(11)日因多達10位董監事候選人提出書面與口頭請辭,審查會議最後決議,請行政院重新提名。文化部長龍應台除了向社會表達未產生新任董監事的遺憾之意,並承諾明日起文化部將開始展開新一波的提名審查作業,並赴公視了解狀況,給予公視行政上的協助與幫忙。

對於本次審查會議無法選出董監事會的結果,龍應台首先表達遺憾,不過她認為,這是樣的挫折反而是「大破大立的機會」。龍應台承諾,文化部將在未來重新提名的過程將廣徵各界意見,重新提出名單給予行政院參考。

龍應台擷取昨日文化國是會議公廣場次中學者的建議,指出未來的提名徵選,將參考NHK與BBC模式,推舉社會各界人士,只要是關心公共議題的,都可成為名單人選,「陳樹菊這樣的人為何不能考量在內」?

同時,她也將參考昨日會議學者意見,成立「公廣媒體改革小組」,與各界學者合作,引進專家學者及公民社會的力量,釐清造成從前種種困境的原因,協助文化部處理公共媒體問題。文化部並將於10月提出公共媒體政策,並努力讓公視法在下個立院會期通過修法。

龍應台強調,文化部將從明天開始,重新了解公視的業務,聽取困難並給予協助。她指出,作為幕僚單位,將會以全新的態度進行後續程序,廣徵各界意見、建立新的典範,並擬出新的名單交付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至於公視董監事的審查制度,龍應台回應,將以公開、透明原則,提出具體做法。包括候選人的名單將事先公開;未來整個審查會議的過程亦將進行現場轉播、網路直播,「讓公民老師帶著小學生實地觀摩審查過程,讓公共事務的討論和辯論變成『公民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