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觀點:不怕巨獸 就怕怪獸



壹週刊 2012-08-02

香港「反中共洗腦」大遊行,台灣「反媒體巨獸扼殺新聞自由」,兩件事前後發生,相互呼應,並非巧合,都在捍衛民主多元價值。

NCC 處理旺中併購中嘉案,一拖十八個月,直到任期截止前三天才做出決議,要求旺中集團切割中天和中視新聞台,作為交換條件,以重新確立有線系統業者不得同時擁有新聞頻道的原則。如這個結論是對的;NCC 應該直接駁回此案, NCC 不能直通而行,旺中如提行政訴訟,於法於理均有依據。

不論如何,本屆 NCC 任期已到,這個燙手山芋必須留給下屆處理。下屆 NCC 主委石世豪以蹲姿向林益世請益的照片,深入人心,他如翻案,恐將引起更大反彈,此案涉及重大經濟利益,又有廣泛的媒體效應和政治效果,短期內恐難善了。

不過,最遺憾的是,旺中集團動員旗下的各種媒體,對中研院的黃國昌展開獵殺行動,包括兩個電視,一本週刊,三家報紙,全部出動。黃國昌是一名受人敬重的年輕學者,只因反對併購案就被無情追殺,其情況正如更早的立委葉宜津和羅淑蕾。旺中公器私用,公報私仇,無異於努力向社會證明媒體怪獸的可怕。一旦旺中併購中嘉,旺中集團如虎添翼,隨時可以下架作為威脅,這種寒蟬效應早已發生,旺中案少見新聞頻道報導,此案還未通過,已有集體噤聲的影響力,這次如阻擋不了併購案,將來旺中變成媒體怪獸,台灣人可能也要步香港後塵上街頭了。

說實在的,在全球化時代和多元化社會,媒體跨領域經營的趨勢很難抵擋,旺中案鬧得沸沸揚揚,老闆個性作風的問題是主因。如果老闆尊重專業,依市場機制運作,不會引起太強烈反彈,可惜的是,老闆好惡十分強烈,以偏見為理想,無知為武器,要求幹部以具體行動表示效忠,且以效忠作為獎懲升遷標準。老闆個人好惡成為黨同伐異的獵巫行動,到處搜索潛在敵人,旗下許多記者和名嘴,以為在替老闆打抱不平,以為老闆面對邪惡勢力,捍衛老闆利益變成一種聖戰,保護老闆面子變成他們的重要工作,讓老闆高興變成他們最大成就,至於實際效果如何,何必操心。

媒體怪獸不是老闆一個人所能創造出來的,是那些急著替老闆出氣的新聞人造出來的,嗚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