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段變軟的石世豪 未必讓旺中案好過

四年前與主委一職擦身而過,石世豪在旺中案爭議中接任NCC主委。從法律學者到主管全國電視台的獨立機關,原本鋒芒外露的他,個性有什麼改變?在他任內,旺中案真的會如外界預期地輕鬆過關嗎?



撰文/桑德拉

八月一日,大樓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四任主委石世豪上任,大樓外面有抗議旺中案的人群高呼口號,各界都瞪大眼睛看他如何處理前主委蘇蘅留下來的旺中案爛攤子。回鍋 NCC 的石世豪,微笑的臉龐,展現一抹自信,他會讓旺中案好過嗎?從學者到為官,這六年來他有什麼變與不變?

學法律的石世豪,講話直率,四年前擔任NCC主委時才四十三歲,犀利的口才、清晰的邏輯,力尤其喜歡用法條佐證自己的論點,好辯善辯;很多人覺得他聰明絕頂,但可能更多人覺得他年少得志,不夠內斂。他也無意中得罪不少人。

當時擔任 NCC 發言人的石世豪,下班後手機都會關機,常常令因截稿壓力找不到他的記者氣結。記者向他反映,他回答說「你們記者的問題,我發言的時候,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啊!」作風強硬讓記者幾度反彈,後來情況才漸漸改善。

石世豪也是 NCC 成立六年來,對委員會通過的議案意見最多以及會議結論「不同意見書」、「協同意見書」產量最多的委員,甚至二〇〇八年八月離開NCC後,還把二年多任期內寫過的協同與不同意見書,集結成《NCC 關鍵報告-創會委員的協同與不同意見書》一書,上市發售,作風可說特立獨行。


跟政黨、財團周旋作風硬

當時民進黨中執會要求石世豪自行辭職。石世豪則認為他只是民進黨推薦,並非民進黨員,沒有必要遵守民進黨決議,從此與民進黨形同陌路,也讓人見識到他的個性。

一直到二〇〇八年七月行政院長劉兆玄提名第二屆 NCC 委員,並順利通過立法院同意。〇八年七月三十一日,石世豪才和其他委員一起離開 NCC 。

自信又自負、處事強硬的石世豪,在 NCC 世界中,唯一能夠讓他服氣的人,大概就是當時的主委、現任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蘇永欽也對他疼愛有加,甚至要提拔石世豪接任主委。

〇八年五、六月間,蘇永欽認為階段性任務結束,堅決離開 NCC ,曾向高層推薦石世豪接任 NCC 主委。原本想回學校教書的石世豪,最後也心動了。

但石世豪任內對電信業者主張採取較強烈管制手段,尤其主導推動「電信資費強制降價」,而且連降三年,讓電信業者極為不滿,頻頻向高層告狀石世豪「反商情結」,加上傳出另有委員爭取留任並有意接任主委,行政院擺不平,最後行政院提名政大新聞系教授彭芸接任主委。

這一次石世豪確定接任主委之後,電信業者形容「黑暗時代」再度來臨,認定石世豪會對於電信業採取高度管制,未來日子難過;不過蘇蘅這一屆 NCC 有意修改《電信法》,將中華電信固網最後一哩切割出來另外成立公司。其他電信業者認為石世豪傾向支持切割,將可打破現在固網中華電信獨大的態勢,有利其他固網業者發展,是黑暗時代中值得等待的一線曙光。

四年前與主委一職擦身而過,離開 NCC 時,石世豪曾經答應主委蘇永欽,兩年內不公開發表對 NCC 的評論。「讓第二屆委員好做事」,這一點石世豪做得很徹底,過去四年來報章雜誌幾乎都看不到他的評論。但石世豪對於 NCC 動態仍相當關心,也會和老部屬聯絡、聯誼。

在自負與柔軟之間擺盪

四年後重返 NCC ,石世豪很清楚 NCC 四年所有功過都將算在他頭上,上面不再有蘇永欽遮風擋雨,因此明顯放軟身段,刻意收斂犀利的口才,改變以往給人自負的印象。法律人石世豪,似乎逐漸轉為政治人。

一張石世豪以蹲姿和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談話的照片,讓石世豪受傷很重,伹也具體而微地呈現「石世豪真的變了!」從四月底他獲得行政院長陳冲提名、確定「重現江湖」後,過去經歷過「石副主委」階段的人,大都感覺到「石副變了,身段很柔軟」,言行舉止更為周到。

上任之後,如何面對旺中案行政處分後續執行事宜,將是石世豪的首要挑戰,有媒體揣測蔡衍明敢在蘇蘅任內公開宣示「中天不給別人愛」,主要原因是「石世豪這一屆比較好搞」,持這種論點的人,或許會誤判。

石世豪當年與電信業大老闆纏鬥,最後迫使電信資費降價,與財團周旋,石世豪是有經驗的。以石世豪自負的個性,應該樂於接受這個挑戰,蔡衍明應該不會太好過。

這一屆新委員從提名開始就充滿爭議,外界評價不高。所以,石世豪的另一個挑戰是如何整合委員不同專長,並避免出現前幾屆委員內訌的情況,監理通訊傳播政策及裁罰案能獲得社會認同,讓外界覺得 NCC 是一個值得信頼的獨立機關。

在自負與柔軟之間擺盪的石世豪,應該很快就會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