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高層現場督軍 揭黃國昌走路公真相



壹週刊/2012-08-16

旺中旗下媒體影射中研院學者黃國昌,主導至 NCC 抗議旺中的走路工事件,越演越烈,現在就連旺中媒體高層都出現反彈聲浪,爆發離職潮。

本刊經多方調查後發現,屬旺旺集團高層的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當天竟然也到場督軍,離開前還比神祕 OK 手勢,而《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似乎事先知道誰會先拿錢離開,指揮旗下攝影記者拍攝拿錢人士,這 2 名人士,一名是林朝鑫學生的親戚;另一名則在遊行前,就和林朝螽在二二八公園聊天!

撰文:陳肅瑜、傅崇琛、李明軒
攝影:攝影組資料:白裕承、王玉潔
繪圖:許哲源、唐瑋璘
設計:簡崇寧
編輯:陳美靜


旺中旗下媒體所報導的走路工事件,已經延燒到該集團內部,上週《中國時報》總主筆倪炎元、副總主筆莊佩璋、副總編輯何榮幸等人,分別以退休、生涯規劃等名義申請離職。另外,中天電視台倫理委員會也有三人辭職。

旺旺高層現煬指揮

走路工事件起因於七月二十五日早上,國家通訊委員會( NCC )審議旺中集團購併中嘉系統一案,中研院學者黃國昌當日上午十點抗議後離開,下午三點多, NCC 大門前就出現了近二百名自稱學生的人士在門口抗議,隔日該集團旗下媒體,包括《時報周刊》《中國時報》、中天新聞台皆公布白衣女梁惠麗發錢給抗議人士,以「抓到走路工為標題」,影射學者黃國昌花錢請「走路工」。

本刊從該事件發生後追查發現,當天現場除了《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外,還有一個外界不知的旺旺高層-蔡衍明核心幹部、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

劉洪福並非旺中新聞主管,也不需去採訪新聞,卻出現在抗議現場督軍指揮,非常奇怪。劉洪福是蔡衍明分身,二人認識超過二十年。去年六月,前鳳山市長黃八野母親過世,劉洪福還代表蔡衍明前往致祭。

劉洪福和林朝鑫都在現場指揮,二人似乎事先知道「白衣女子梁惠麗要拿錢給抗議成員」,因此不斷在現場和旗下攝影記者交談,當確定攝影及記者已經掌握白衣女子行蹤後,劉洪福離開時,還神秘的比個 OK 手勢。

本刊問林朝鑫認不認識劉洪福?林說:「聽過名,沒看過人,從來沒遇過,他是經營高層,跟遊行沒什麼關係。」本刊再問有照片顯示劉在現場,林朝鑫才改口說:「我只知道那個人是高層,不知道他就是劉洪福,如果你們寫他,蔡(衍明)老闆會很生氣。

本刊又致電劉洪福,劉洪福拒絕說明後,轉入語音信箱。劉洪福不願說明,本刊又致電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也就是蔡衍明的兒子蔡紹中,他說:「我也沒什麼好跟你們說的。」隨即掛上電話。

而二個被旺中集團拍到提前拿錢離開的人士,都和林朝鑫有關。一個是梁惠麗公司的臨時演員管麗穎,她是林朝鑫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學生管詩晴的親戚;另一個叫陳奕顯,遊行開始前,在二二八公園集結時,林朝鑫竟和他聊天。

本刊調查,還原當天走路工真相。被旺中指控,幫黃國昌策劃走路工的白衣女梁惠麗,對本刊說:「七月二十五日抗議活動前一天,自稱是上多利國際娛樂公司副總的張文霖來電,表示在 NCC 有一場『遊行』活動,他們自己找的人不太夠,還需要五十多名臨演支援場面才比較好看。」

她感到奇怪的是,對方表示活動結束就會用現金結帳,並反常要求她在現場結清臨演工資。

當天午後,梁帶著臨演,依約定和張文霖先在二二八公園碰面,集合好再將人馬帶到 NCC 現場,當時張要梁等活動結束再將人帶回到二二八公園來領錢,到時會給她總共三萬九千元酬勞(五十二名臨演,一名臨演七百五十元)。

當二人在公園內討論付款細節時,梁惠麗瞥見公司一名叫陳奕顯的臨演,在公廁前與一名小鬍子聊天,這人就是林朝鑫。

梁惠麗說:「那時我覺得小鬍子很面熟,在電視上看過他,後來事情鬧大了,回家看新聞才知道他是林朝鑫,後來他也跟著我們去 NCC 那邊。」陳奕顯也對本刊證實:「我因天氣太熱跑去買飲料,才碰到林朝鑫。當時以為是同一個公司的臨演,後來林卻說他是別家公司的臨演。」

調度記者盯相關人

抗議成員大家約在二二八公園集合,應該只有主辦人和參與者知道,但林朝鑫卻事先知道,還在現場和提早領錢走的人聊天,而這個和他聊天的人,又被《時報周刊》拍到。

針對出現在二二八公園聊天,林朝鑫先對本刊說:「你們不能只憑幾秒鐘的畫面,就說我跟他有關係。」但當本刊詢問他從何時開始採訪抗議新聞的?他突然忘記自己說過曾去過二二八公園,改口說:「我是在 NCC 前才遇到抗議隊伍的。」

下午二點多,梁女將臨演帶到 NCC 門口,才發現根本不是什麼單純的遊行活動,而是一場抗議,而且已有一百多人在場了,她說「我們的人都站在後頭充場面,最前面一排戴面具、口罩拿標語的那些人我都不認識,張文霖當時也在場,和三、四名看來像學生的人聊天。」

約三點左右,臨演在NCC前集合完畢後,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也到了現場,劉洪福與林朝鑫在遊行隊伍旁的大樹下交談,林朝鑫還不時把在現場的記者叫到面前,指著抗議人群中的某人,要記者注意。

約三點半時,當林朝鑫在劉洪福面前發出一連串的指示後,一名時周記者馬上就盯上了白衣女子梁惠麗,還緊黏梁女身旁,而劉洪福則是隔著三個人遠盯他們,林朝鑫就站在劉背後。

數分鐘後,時間接近三點半,抗議人群準備離去,在確認時周記者已盯上白衣女,劉洪福反方向離開,他邊走邊看,右手突然舉起,比出神祕的 OK 手勢;奇怪的是,中天電視也拍到,林朝鑫此時則是在臨時演員中打轉,似乎對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早已了然於胸。

偷錄畫面疑遭安排

遊行接近尾聲,梁惠麗先前往二二八公園,準備和張文霖會合,走了五分鐘,原本黏在梁惠麗身後的時周記者,上前表明身分,質問她:「是否發走路工?誰叫妳來發的?」梁惠麗回答說:「我不便回答,你去問召集人(張文霖)好嗎?」

記者離開約十秒後,梁惠麗走到林森南路便利超商時,一名跟梁惠麗配合七、八年的臨演管麗穎,與之前在二二八公園與林朝鑫聊天的陳奕顯突然現身攔住梁,管女先開口說:「我們要先走,沒辦法到二二八公園領錢,妳先給我們。」

梁女見到是老演員,不以為意就先掏錢給二人,沒想到旺中的攝影記者,早已躲在一旁的車內偷偷錄下這段畫面。

梁惠麗說:「從事情發生到現在,我都有被設計的感覺,但是想不到問題出在哪裡?直到想到陳奕顯不只跟林朝鑫聊天,還跟管麗穎一起當天突然說要先離開,而《時報周刊》就剛好拍到那段,我才想通。」

本刊問梁惠麗是否質疑遭旺中或林朝鑫設計?梁惠麗回答:「我有被陷害設計的感覺。

關鍵管女為關係人

本刊調查,張文霖會找上梁惠麗的公司並非偶然,因為管麗穎、林朝鑫、張文霖表面沒有交集的三個人,卻有一個不為外人知道的共通點,那就是,「管麗穎有個從花蓮北上致理求學的親戚叫管詩晴,她目前仍就讀於致理進修部會計資訊系」。

管詩晴不只曾是林朝鑫的學生,當張文霖擔任學會會長時,管詩晴是學會公關,她所負責的工作就是作為學會與老師間的聯絡人,光是有紀錄可查的,她在今年就曾密集與林朝鑫聯繫,請林老師參加學會活動。

一位和張文霖一同策劃遊行的學生小勇說:「林朝鑫似乎對當會長的張文霖沒印象,反而跟擔任公關的管詩晴往來密切。」

小勇從張文霖處得知的消息指出,管女個性單純容易相信別人,她在抗議前後,都和張文霖有密切聯繫。

小勇說:「其實張文霖在出事後,為了保護管詩晴及三重商工畢業的兄弟,所以不敢說出真相,他曾說過:『我只是幫朋友的朋友,一個忙而已。』這句話是真的,因為林老師對他而言,真的只是管詩晴的朋友。」

遊行隔日,《時報周刊》《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以白衣女發放走路工畫面攻擊黃國昌,黃是當天上午十點多抗議完就離開,走路工抗議在下午三點多才開始,完全沒交集,但旺中卻硬要栽贓到黃頭上,完全說不過去。

而且,原本不該出現在現場的蔡衍明分身劉洪福,卻來到現場督軍指揮,林朝鑫還說謊否認。媒體為了追殺反對者,扭曲事實,實在是新聞界之恥。

黃國昌回應:政府應查明真相
  1. 本人在 7 月 27 日的記者會與 7 月 29 日的聲明,已清楚表示本人當時的立場。在蔡衍明領導下的旺中傳媒,在沒有任何事證的情形下,以含砂射影的方式,指稱我是「走路工事件」背後的藏鏡人,巳嚴重違反新聞倫理。
  2. 更令本人震驚的是,依目前所顯示的證據,整起事件恐另涉及更為駭人的黑幕。整起事件嚴重的程度,使本人必須嚴正要求政府必須主動積極調查,究明真相。因為,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新聞專業倫理問題,更涉及現代法治國家所無法容忍的違法犯罪行為。
  3. 旺中傳媒集團對我個人的抹黑,還在其次,我真正在乎的,是這個傳媒集團還要將台灣的新聞專業倫理水準,下拉至如何不堪的程度,還要繼續傷害台灣的新聞自由價值到什麼時候,請還給台灑社會一個乾淨的媒體新聞空間。
當事人回應:
對於林朝鑫與管詩晴的關係,林朝鑫說:「完全不認識,絕對沒有接觸過」(林朝鑫部分回應見本文)
而管詩晴聽到本刊問題後,則回說:「你在講什麼鬼呀?」即掛斷電話。
管麗穎也強調,不認識陳奕顯與管詩晴。但從抗議畫面看,她和陳男卻互動密切。
張文霖則拒絕回應。